2014年第23屆捷克帕爾杜比采國際合唱比賽

捷克帕爾杜比采國際合唱比賽不僅已成為帕爾杜比埰地區100000居民音樂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東波西米亞地區最重要的音樂活動。早在1967年,帕爾杜比采合唱團就提出組織一場國際大學生合唱會議,不久這個提議就付諸行動,與帕爾杜比采大學協作創辦。第一屆帕爾杜比采國際合唱節於1968年舉行,自1980年開始每兩年舉行一次,帕爾杜比采國際合唱比賽已經成為節日中最重要的部分。
第23屆帕爾杜比采國際合唱比賽將於7月4日至9日舉行,本屆比賽新加Bohuslav Martinů獎。比賽使得觀眾可以觀看到國內外高水準的不同風格合唱演出,另外,比賽的另一個目標是展現捷克音樂,合唱團還將可能演唱捷克作曲家的作品,比如A. Dvořák, B. Smetana, L. Janáček, A. Tučapsky, P. Eben, Z. Lukáš, B. Martinů., J. Teml, M. Raichl等。所有的獲勝者都將獲得證書及小禮品。另外,金獎得主還將獲得現金獎勵。分數最高的5個合唱團將參加大獎賽,競奪比賽最高獎項。
帕爾杜比采國際合唱比賽自最開始成立,就是一個面向大學生合唱的音樂活動。為了是更多的人能參加到活動中,自1998年,參與要求改變為75%的合唱成員年齡在18-30歲之間即可參與。來自歐洲和世界各地的很多合唱團已經加入到了節日中。自1968年至2012年,已經有來自澳大利亞、奧地利、白俄羅斯、保加利亞、捷克共和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德國、英國、匈牙利、拉脫維亞、立陶宛、菲律賓、波蘭、羅馬尼亞、俄羅斯、塞爾維亞、斯洛伐克、南非、西班牙、瑞典、臺灣、烏克蘭、美國、委內瑞拉的283支合唱團加入到了比賽中。2008年的比賽中,我國寧波理工學院合唱團參加了比賽,並獲得優異的成績。

比賽類別:合唱

團體/個人:團體

專業/業餘:均可

比賽時間:2014年7月4日-2014年7月9日 (共計6天)

比賽地點:捷克 帕爾杜比采

參賽要求:面向世界各地的合唱團開放,分為以下組別:
A1組:混聲合唱,有規定曲目(至少25名歌手);
A2組:混聲室內樂合唱團,有規定曲目(至多24名歌手)
A3組:女聲合唱,有規定曲目
B1組:民樂組
B2組:本國民樂組
C1組:一種風格的藝術音樂作品演唱,比如浪漫主義音樂、巴洛克音樂,聖樂等;
C2組:爵士、流行、福音書、聖歌
BM組:Bohuslav Martinů 組
注意:
1.本次比賽面向混聲、混聲室內樂、女聲、男聲及小型合唱團開放,其中,A組、B組、C組面向大學生/學院合唱團開放,或者是合唱團成員中至少有75%的年齡在18-30歲之間。BM組:各種類型的合唱團都可以參與,兒童合唱團除外;

 

2.團體可以參加A組中的多個組別,但是參賽曲目不得相同;
3.BM組:可以為各種類型的合唱團,但兒童合唱團除外。曲目不得與A、B、C組的重複。

參賽曲目:
(一)比賽曲目
1.A1 、A2、A3組 :含規定曲目,總時長需在15-17分鐘:
a.規定曲目
A1 – Zdeněk Lukáš (1928 – 2007) – Quis potest dicere, op. 254
A2 – Zdeněk Lukáš (1928 – 2007) – Luxuriosa res, z cyklu “Parabolae Salomonis”, op. 44, č. 3
A3 – Zdeněk Lukáš (1928 – 2007) – Ama musicam – amor musicae!, op. 228
b.文藝復興或巴洛克復調作品(Renaissance or Baroque polyphonic composition);
c.一首1950年以後的作品;
d.浪漫主義時期的作品 (只針對A1和A3組);
e.自選一首或多首曲目;
注意:曲目演唱順序合唱團藝術總監決定;所有的作品必須為清唱;合唱團不得重複演唱A組中的作品。
2.BM  :總時長為12-14分鐘
a.一首Bohuslav Martinů的作品;
b.自選曲目,包含至少兩種風格時期的作品;
3.其他組別 :8-10分鐘的表演時長
B1組的曲目:
a.an arrangement of a folk song from the country represented by the choir;
b.an arrangement of a folk song from a foreign country;
c.a composition based on a folk text;
注意:只接受清唱
B2組曲目:只能選擇合唱團自己國家的民樂作品表演。本組別比賽的評價標準是整體印象——編排、服飾等。建議使用必要的樂器。
C1組曲目:一種風格的藝術音樂——比如巴洛克音樂,聖樂,浪漫主義音樂,20世紀音樂等。需包含一首有樂器伴奏的作品,其他為清唱作品。
C2組曲目:爵士、流行、福音書、聖歌,其中必須有一首為清唱曲目,其他的作品可以有1-3種伴奏樂器。
(二)大獎賽曲目: 總表演時長15分鐘
A.曲目自選,但必須包含未在A組中表演過的曲目;
B.其中一首作品必須有至少一種樂器伴奏,其餘作品必須為清唱;

比賽規則:
1. 評委獎根據合唱團提交的錄音進行篩選;
2. 組委會將在2014年2月28日以前揭曉入圍比賽的合唱團名單;
3. 為了確認合唱團的參與,入選的合唱團必須在2014年3月15日以前支付活動的住宿費,及每首參賽曲目的七份樂譜;如果合唱團未在規定時間滿足此項規定,則組委會有權選擇其他合唱團代替;
4. 評委將根據評分系統對合唱團表演打分(0-30分),有以下標準要求(B2組除外):
a .聲帶品質和技巧;
b .語調和節奏;
c .生動性及作品表演風格;
d .選擇的作品藝術性;
5. B2組的評判標準根據整體表演印象;
6. 如果合唱團的表演時長超過規定時間,將扣分;
7. 獎項設立標準:
金獎:25-30分;
銀獎:21-24.99分
銅獎:17-20.99分
8. 評分達到金獎的合唱團,獎對三個最優秀的合唱團排名;B2組中的最佳合唱團由本組中得分最高的合唱團獲得;
9. A1、A2、A3組的金獎中的獲勝者、其他組別得分最高的合唱團獎參加大獎賽;
10. 評委的決定是最終的,不接受任何異議;

  1. 組委會有權頒發更多的其他獎項;
    12. 組委會有權對比賽進行錄製、廣播或直播,無需向團體支付任何報名;
    13. 活動的原版規則為英語,如發生爭議,以英語版規則為准。獎項設置:
    大獎:50000捷克克朗+獎盃
    金獎:
    A組:第一名:10000捷克克朗+獎盃
    第二名: 5000捷克克朗+獎盃
    第三名: 3000捷克克朗+獎盃
    B1組:第一名:8000捷克克朗+獎盃
    第二名、第三名:獎盃
    C1和C2組:第一名:8000捷克克朗+獎盃
    第二名、第三名:獎盃
    Bohuslav Martinů獎:第一名:20000捷克克朗+獎盃
    第二名、第三名:獎盃
    銀獎:證書
    銅獎:證書
    其他獎項:B2組最佳合唱團
    Pardubice University Rector獎:最佳大學合唱團獎+獎盃
    評委特別獎:節日最佳闡釋、指揮表演、演出等
(Visited 76 times, 1 visits today)

About The Author

You might be interest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