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际音乐家协会主办『费明仪老师纪念音乐会』圆满结束

于2017年10月2日晚上,假香港培正小学钱涵州纪念楼大礼堂举行的『费明仪老师纪念音乐会』,在一片热烈掌声中顺利圆满结束。是次音乐会由香港国际音乐家协会主办,目的是为纪念及怀缅香港著名声乐家、香港国际音乐家协会永远荣誉主席费明仪老师。

嘉宾合影留念

费明仪老师生于1931年,17岁时入读南京国立音乐学院,主修钢琴。于50年代,赴笈法国里昂音乐学院,主修声乐;并随世界知名女高音轩纳夫人深造。费老师学成归港后,专注从事声乐教学,桃李满门;期间,除在世界各地举行独唱会,更于音乐学术交流、推广香港合唱艺术及致力培育年青音乐艺术家上不遗余力,故费老师于香港音乐教育界德高望重,受人敬仰。

费老师一生为音乐教育界贡献良多,因此香港国际音乐家协会于香港—国际声乐公开赛中,特别设立「费明仪纪念奖」,凡于赛事中表现优秀的年轻音乐家将获颁奖杯、奖状及奖金。费老师生前多次颁发此奖给得奖者,目的就是鼓励他们继续向广阔音乐世界前进,费老师毋庸置疑地肯定及支持此奖项的设立。

当晚音乐会率先由Hong Kong Bellissimo Singers献唱两首乐曲「大海啊!故乡」及「Flying Free」而展开。

Hong Kong Bellissimo Singers

其后,便举行简单而特别的揭幕仪式,音乐会请来中港台多位甚具份量的著名音乐家担任主礼嘉宾,当中包括台湾著名音乐评论家赵琴博士、广州合唱团协会主席谢妙琼女士、著名钢琴家罗乃新女士、著名钢琴家吴美乐博士、大会音乐总监苏明村博士、周光蓁博士及一众嘉宾,在香港国际音乐家协会主席李仁杰先生陪同下,运用「手钟」合奏一曲费老师生前至爱的歌曲「Amazing Grace」,并藉此揭开音乐会序幕。

主礼嘉宾「手钟」

首位出场嘉宾为著名钢琴家杨习礼先生,他以优美娴熟的琴声演奏出「Dedication」;接着由著名歌唱家严仙霞女士唱出的「耶和华是我的牧者」,嘹亮的歌声令在场人士深受感动;而「Non ti scordar di me」和「Die Nachtigall」,则由另一位著名歌唱家梁静宜女士演唱,高难度的演译,获得全场热烈掌声。

著名钢琴家杨习礼先生演奏

 

著名歌唱家严仙霞女士

 

著名歌唱家梁静宜女士

听过几首乐曲,大会邀请了赵琴博士上台,分享了和费明仪老师之间的点滴往事和乐缘,听后实在令人怀念;分享过后,请来青年音乐家李俊霆先生及音乐总监苏明村博士,携手演奏出「Salut d’Amour Op.12」、「Liebesleid」和「Schon Rosmar in」,二人可谓合作无间,和谐悦耳;紧接的再有两位著名钢琴家阎韵和刘活石,二人以双钢琴完美地合奏出「Elegie」和「Capriccio(after Le Bal Masqu é)」。

台湾著名音乐家赵琴博士

 

青年音乐家李俊霆先生及音乐总监苏明村博士

 

著名钢琴家阎韵和刘活石

费明仪老师生前对合唱艺术大力推广,所以当晚亦有不少合唱团参与表演,而美声合唱团就是其中之一,他们在指挥张朝晖带领下唱出「振翅翱翔」和「大海赞歌」。

美声合唱团

当晚来自各方的顶尖音乐家为纪念费明仪老师而聚首一堂,更有相当难得嘅合作,就如著名歌唱家阮妙芬女士和著名钢琴家罗乃新女士合作演译了「Dove Sono」和「我住长江头」;至于林国璋牧师,不但分享了认识费明仪老师的经过,更自弹自唱,邀请了全场观众一同合唱出谱上中文歌词的「Lone Pilgrim」;而著名中低音歌唱家陈晃相先生,则以雄浑的声线唱出「望乡词」;著名钢琴家吴美乐博士及罗乃新女士,也用双钢琴形式,合力弹奏出「Loving You, Even, Without You」;而另一支合唱团队—桃李之声,在指挥黄慧英博士带领下,以青春活力唱出「山在虚无飘渺间」和「抗敌歌」。

著名歌唱家阮妙芬女士和著名钢琴家罗乃新女士

 

林国璋牧师

 

著名中低音歌唱家陈晃相先生

 

著名钢琴家吴美乐博士及罗乃新女士

 

桃李之声

于纪念音乐会接近尾声时候,香港国际音乐家协会主席李仁杰先生更亲身上台致辞,除了感谢各莅临参与的嘉宾及观众外,更籍此多谢生前不吝教导、提携后辈的费明仪老师,希望将来众年青音乐家能得以传承费老师的音乐精神。

香港国际音乐家协会主席李仁杰先生

其后,两队合唱团:Hong Kong Bellissimo singers及桃李之声,在大合唱指挥潘明伦教授及大合唱伴奏梁懿嘉女士弹奏下,合力唱出当晚最后两首悦耳动听的乐曲,「Blessed Assurance」和「祢真伟大」。

【大合唱】指挥潘明伦教授

至此,在观众热烈的掌声和歌声中,「费明仪老师纪念音乐会」正式完结。虽然费明仪老师已经离开我们,但她的歌声和积极推动音乐的热诚,

将永存于每个人的心中。

费明仪老师,我们永远怀念你!

 

 

 

 

(Visited 826 times, 1 visits today)

About The Author

You might be interest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