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意象》 鋼琴音樂會及電影放映

演出場次

2018年3月17日 (六), 下午 6:00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港幣$ 100 – 300
「『真.我角度』就是在聽到音樂前,當想像化為聲音的瞬間。」
「『真.我角度』就是把自己內心深處的靈魂和情緒以聲音在舞台上揭露給眾人的時刻。『真.我角度』也指自己在創造音樂的過程時,我的世界裏融合了像小孩一樣的童真和純潔,同時間亦夾雜着像老人一樣的平靜和理性。」
當我們心有靈犀時,就是我們看見『真‧我角度』的光譜之時。」

介紹

法國與中國遙遙相距,兩者的音樂卻有千絲萬縷的連繫。是次音樂會將以瓦雷茲的紀錄片打頭陣,讓你先了解中法兩國作曲家於上世紀的相互影響;接着再由五位鋼琴好手,將橫跨二百年的近代中法鋼琴傑作,用指尖娓娓道來。

二十世紀初,全球熱熾地期待「新聲音」,中國近代作曲家兼教育家賀綠汀打破悶局,憑《牧童短笛》一舉成名。他與遊走中、日、台三地,被譽為「台灣的蕭邦」的江文也,均受法國作曲家德布西的印象派創作所影響。

及後,喜愛數理科學的瓦雷茲在法國異軍突起,並遠赴美國尋找新聲音;銳利偏鋒的作品吸引若利維和周文中追隨。現年94歲的周文中桃李滿門,譚盾、周龍及陳怡夫婦均拜其門下,足跡遍佈音樂界及電影界。

瓦雷茲亦有「電子音樂之父」的美譽,香港作曲家鄧慧中創作樂種繁多,她與新生代作曲家劉曉江亦擅長電子音樂,或許在某個時空和瓦雷茲追求的音樂空間有着微妙的共同之處。

比瓦雷茲年輕二十多年的梅湘深受德布西的音樂吸引,卻發展出自己的獨特風格。他的最後一位學生陳其鋼承傳其創作精粹,並巧妙地融入中國京劇元素,蛻變出超越想像的個人特色。

超越過後回歸源頭,音樂會以德布西的印象主義音樂傑作《牧神的午後前奏曲》作結。

(Visited 124 times, 1 visits today)

About The Author

You might be interest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