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沙尼亞國家交響樂團及愛沙尼亞國家男聲合唱團 薩格士譚(指揮)

演出場次

2018年3月24日 (六), 晚上 8:00

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港幣$ 200 – 820

2018年3月25日 (日), 下午 5:00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港幣$ 200 – 480
「讓休止符的延音保持趣味。」
—萊夫 ‧ 薩格士譚

歌唱國度愛沙尼亞
國家合唱團與樂團精英壓軸演出
「氣勢磅礴……爆發力與控制的最佳平衡」《紐約古典評論》

介紹

今年藝術節兩場壓軸音樂會,原汁原味呈獻愛沙尼亞及芬蘭音樂精粹。

愛沙尼亞以「歌唱革命」立國,合唱文化深厚。國家男聲合唱團更為陣容強大的職業男聲合唱隊伍,全球罕見,水準極高,歷年來唱盡無數祖國作曲家的心血,蕭斯達高維契更曾為合唱團度身創作。他們與歷史悠久的愛沙尼亞國家交響樂團合作無間,攜手灌錄的西貝流士唱片更勇奪格林美「最佳合唱表演」。

今次率領樂手的是來自對岸芬蘭的音樂怪傑薩格士譚,他才情洋溢,多年前已榮獲西貝流士勳章及芬蘭國家音樂大獎。現年七十三歲的薩格士譚,指揮仍份量十足、狂放有力,合作樂團及歌劇院遍及全歐洲,談起音樂時更金句連連,言之有物,堪稱北歐樂界一大奇葩。

首晚音樂會選來難得一聽的大型男聲合唱作品,包括愛沙尼亞作曲家帕特的《紀念布列頓之歌》,獨有的「鐘鳴作曲法」完美體現空靈哀慟的聲音,更聯同Die Konzertisten演出華格納鮮為人知的《使徒的愛筵》;在作曲家圖賓較輕鬆的《愛沙尼亞舞蹈組曲》過後,配以為人熟悉的華格納及古諾經典歌劇合唱選段,盡顯合唱團功力。

另一大亮點為第二場的大型男聲合唱交響曲《庫勒沃》──國寶級作曲家西貝流士破天荒以芬蘭語入樂,改編芬蘭史詩《卡萊瓦拉》(Kalevala),以規格龐大的樂團及雄渾男聲生動地描繪少年庫勒沃自小為奴、命途多舛到報復的悲劇一生,震撼人心。

兩場音樂會慶祝愛沙尼亞共和國成立一百週年。

 

節目

3月24日 | 藝術節閉幕演出

帕特 
《紀念布列頓之歌》

華格納 
《使徒的愛筵》,WWV69
*聯同Die Konzertisten演出

圖賓  
《愛沙尼亞舞蹈組曲》

華格納 
水手合唱,選自《漂泊的荷蘭人》,WWV63

古諾
軍人合唱,選自《浮士德》

華格納  
朝聖者合唱,選自《唐懷瑟》,WWV70

3月25日 

加莉娜 ‧ 格果耶娃 
〈夜曲〉,選自《生命之夜》

西貝流士
《庫勒沃》,作品7
Monika-Evelin Liiv(女中音)
Rauno Elp(男中音)

 

相關資料

愛沙尼亞國家交響樂團官方網站

 

加料節目

演前講座
2018年3月24日 晚上7:15–7:45pm

(Visited 91 times, 1 visits today)

About The Author

You might be interest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