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茂春

梁茂春,中央音樂學院教授,中國音樂史學家。1940年3月生於上海。1956年入中央音樂學院附中,1964年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音樂學系。專業方向是中國現當代音樂史、音樂評論。2009年退休後,曾兼任廈門大學藝術研究所研究員和華僑大學音樂舞蹈學院兼職教授。

主要專著有《中國當代音樂》、《香港作曲家》、《百年音樂之聲》、《世界藝術史·音樂卷》(與蔡良玉合著)、《音樂史的邊角——中國現當代音樂史研究的一個視角》、《梁茂春音樂評論選》等。

主編的著作有:《中國音樂通史教程》、《中國音樂論辯》、《中國交響音樂博覽》等。

發表的主要論文有:《百年琴韻——中國鋼琴音樂創作世紀回眸》、《創造思維——研究生必須具備的思維方式》、《王洛賓採訪錄》、《訪黎錦光記錄》、《丁雪松談鄭律成》、《採訪劉熾記錄》、《“人文音樂史”漫議》、《“口述音樂史”十問》、《音樂論文寫作“十要”》等。

 

 

(Visited 255 times, 1 visits today)

About The Author

You might be interest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