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宏

周海宏,博士、教授、博士生導師。現任中央音樂學院副院長。著名音樂美學家、音樂心理學、教育學家。長年從事音樂審美與教育心理學的研究與教學工作,成就卓著。高校優秀青年教師獎、優秀博士論文獎獲獎者,全國音樂心理學學會副會長,國家教育考試指導委員會委員,教育部高等學校教學指導委員會音樂舞蹈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其博士論文《音樂與其表現的世界》(中央音樂學院出版社,2004年)獲2001年“全國優秀博士論文”。2002年獲第三屆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師獎”。

自1992年起在中央音樂學院先後開設“音樂心理學”、“音樂學研究方法”、“電腦應用基礎”、“音樂教育心理學”、“音樂賞析”等課程。

發表《音樂美學研究中的方法論問題》(《中國音樂學》,1/1992),《對部分鋼琴演奏心理操作技能的研究》(《中央音樂學院學報》,1-2/1993),《“音樂特殊性”及音樂藝術的本質與功能》(《中央音樂學院學報》,1/1995),《“內容”與“形式”問題的梳理──兼再談音樂美學研究中的方法論問題》(《人民音樂》1-2/1999),《對現代音樂的美學思考》(《人民音樂》10/1999,獲中國文聯首屆文藝評論2等獎)《走出用文學化、美術化方式理解音樂的誤區——對普及嚴肅音樂的理論與實踐問題的分析》(《人民音樂》3/2001)等論文40餘篇。合作出版《音樂美學》(高等教育出版社,1994),《兒童鋼琴學習指南》(高等教育出版社,1994),《社會科學成果評估的指標體系的研究與設計》(1999.5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鋼琴之路──結構定向設計鋼琴集體課教材》(1998.2,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音像出版社)等著作,在文化部九·五規劃教材《音樂美學》中負責“音樂表現的美學特徵”與“音樂音響結構的審美特徵”等章節的寫作。

1997年主持《父母必讀》雜誌“琴凳上下”專欄,發表音樂教育心理學普及文章12篇,引起社會廣泛反響;1998年以“音樂何需‘懂’”為總題,發表系列文章12篇指出已往音樂普及工作中存在的音樂美學認識誤區,引起音樂界廣泛關注;提出的“關懷強迫症”、“成就焦慮”等概念產生廣泛影響。

近年來致力於嚴肅音樂普及工作,經常在國家行政學院、中央黨校、中組部培訓中心、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人民大學、中科院研究生院、復旦大學等高校、各大部委、企業等等舉行講座,受到廣泛好評。

 

 

(Visited 141 times, 1 visits today)

About The Author

You might be interest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