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朗啟蒙老師朱雅芬:文化課不好,鋼琴能學好才怪!

朱雅芬

國際著名鋼琴演奏家、教育家。

國際著名鋼琴家郎朗的恩師。

 

郎朗: 中國音樂教育需要更多好老師

鋼琴藝術,隨時代而行,與時代同頻共振,跳動著時代的音符。在中國幾千萬琴童中,湧現出很多好苗子,鋼琴界人才輩出。鋼琴家郎朗4歲師從著名鋼琴家朱雅芬,但恩師朱雅芬談:我國鋼琴藝術的過程中也存在著不少誤區。

 

誤區一:學琴帶有“功利心”

鋼琴熱席捲中國大地,特別是隨著郎朗、李雲迪等一批在國際上享有盛譽的傑出鋼琴家的不斷湧現,為“高燒不退”的“學琴熱”又加了“一把火”。

有的家長為滿足自己盲從、攀比的心理,不惜重金甚至用高壓手段強迫孩子學琴,極大地忽略了孩子的興趣和自由選擇。有的家長讓孩子學琴竟是因為孩子的文化課不好,學學鋼琴算了。他們卻忽略了,藝術教育是一個潛移默化的過程,也是一個儲存能量的過程,它的目的是培養孩子的修養、審美、品行、素質,讓孩子慢慢學會欣賞生活的美好,感知世界的多彩,從而豐富生命,成就人生。

朱雅芬說,只有具備深厚的文化修養和文化基礎,才能理解古典音樂的背景、風格與內涵。是啊,在學習鋼琴的路上,文化課不好,鋼琴能學好才怪!

早年朱雅芬與郎朗的上課圖片

一學琴就得成為郎朗、李雲迪的想法可以理解,但不太現實。抱著功利的學琴心態,不可能培養出下一個郎朗。”朱雅芬說,家長們不要忘記,能彈一首好鋼琴大有人在,重要的是讓孩子懂得生活、熱愛生活。

因此,在學琴的路上,要拒絕“功利心”,要培養孩子對音樂的熱情和興趣,只有真正喜歡了,才能在音樂這條路上走的更遠,真正收到音樂的益處。

 

誤區二:一心求快

在學琴的時候,你會不會也陷入這樣的沉思:我和別人是一起學琴的,別人已經學會彈奏更多的曲子,但我的學琴進度怎麼那麼慢呢?相信很多家長也經常會陷入沉思中,我的孩子學習的進度為什麼比別人慢這麼多呢,甚至還要求老師能夠加快孩子學琴的進度,或要求在短時間內考出鋼琴幾級。

下麵小編給大家講一個故事,故事是這樣子的:

著名鋼琴家郎朗的父親曾問過郎朗的啟蒙老師朱雅芬:“為什麼一起學的孩子都彈到這幾個曲子了,練到這幾本書了,我們的進度會不會太慢了?你看郎朗這麼聰明,為何要壓著他一直彈低程度的基礎練習呢?”

郎朗(左)與朱雅芬(右)合照

當時朱雅芬老師只是一句:“你不要著急,將來有你快的時候。”

跟了朱雅芬老師學了6年鋼琴,後來郎朗的父親說:“朱老師,幸虧當時您堅持住了!現在郎朗直線上升!有時候太早給孩子看到成績反而是害了孩子”

是啊,學琴求快,而忽略了打基礎,這樣只會在後期拖累孩子學琴的進度。若想學好彈鋼琴,就必須打一個好基礎。

 

誤區三:只關注練琴時間的長短

朱雅芬老師曾說過,當前中國鋼琴教育的整體狀況很好但是,這其中也存在這一些值得我們注意的問題。

首先,在我國鋼琴教育過程中,在專業人才培養上不夠重視全面的文化修養。導致很多學生只專注於琴技,知識面和視野卻很窄,缺乏獨立思考、個性發展及創造力,不利於人才的持續發展。

其次,在教育理念方面存在一種功利思想。表現在單純追求比賽獲獎、考級證書、升學率,甚至只求進名校,將來找個好工作。

朱雅芬老師表示:培養人才就像耕耘播種,是一個長期工程。教學沒有速成,藝術沒有捷徑。

朱雅芬大師課

那麼,何為人才呢?“人才”,通俗地說,即是成才和為人,缺一不可,這才是人才。這也對教育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廣大教育工作者要從宏觀上考慮問題,要有廣闊的視野和社會責任心。有些問題看似不屬於鋼琴教學範疇,但老師的一言一行時刻在影響著學生。老師不能只關注學生練了幾個小時琴,還應指導他閱讀一些書籍。位老師不一定能經歷學生成長的全過程,但必須要做到在教學生的短短時間內給他最好的營養和培育,使他受益一生。

在學琴的路上,一定要調整好心態,不要操之過急。任何高壓政策和暴力手段,對學琴和身心發展都是極為不利的,踏出誤區,才能找到更好自己的學琴方法,走上一條輕鬆、愉悅的學琴之路。

 

朱雅芬老師亦是2018“李斯特紀念獎”香港國際鋼琴公開賽特邀評委

香港两大国际钢琴赛事之一:获得AAF国际赛事基金会(Alink–Argerich Foundation)权威认证,成为香港两大钢琴赛事之一。

 

國內、海外初賽:2018年1-7月

香港總決賽日期:2018年8月20-24日

全球近160多個國家和地區舉辦選拔賽,其中包括:德國、英國、美國、羅馬尼亞、維也納、香港、北京、上海、廣州、四川、深圳、海南、湖北、天津、浙江等。參賽人數高達10萬人以上。

歡迎中國各省市致力於促進中國鋼琴事業發展的機構承辦分賽區。請聯繫中國賽事拓展總監:周小姐+86 137 9098 9004

 

 

 

(Visited 420 times, 1 visits today)

About The Author

You might be interest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