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樂系列:《爵士樂有冇咁難呀?》示範講座 (梁震宇主講)

講座介紹

爵士樂即興演奏技巧是可以透過學習和練習掌握到的,方法並沒想像中的神秘和難以捉摸。一連三場的講座將與大家從基礎爵士樂理、演奏風格特質和伴奏方式,開始探索美麗的爵士樂世界!爵士旅程,啟航吧!

 

(講座適合曾經學習樂器、或略懂西方音樂樂理之人士參加。)

(粵語主講|每講長約2小時)

 

(3月26日)玩爵士樂點揀音?

 

「運用調式(Modes)彈爵士樂對嗎?」

「用音愈『錯』愈像爵士樂嗎?」

「爵士和弦比西方正統音樂的和弦更多、更艱深?」

「和弦上加七度音便是爵士和弦?」

 

美國爵士色士風手及作曲家查利.帕克(Charlie Parker)說:「我發覺了用和弦中的高音來吹奏旋律,依著正確的和弦進行,我能奏出我心中聽到的樂聲,這是與生俱來的。」如大師所說,爵士樂理並不神秘,相當易學!讓我們開始認識爵士樂樂理吧!

 

43日)點解玩啱咗音都唔似爵士樂?

 

「練過那麼多爵士演奏教材,為何錄起來仍沒有爵士樂專輯的感覺?」

「難道黑人才玩得出真正的爵士樂?」

「學爵士樂靠天份?」

 

爵士鋼琴大師比爾·艾文斯(Bill Evans)說:「爵士是音樂的製作方式。」。其實爵士樂的節奏和運舌是此種風格的重要因素。音的「長、短、早、晚、輕、重、緩、急、連、斷」決定了爵士味道的濃淡。讓我們為耳朵帶上「顯微鏡」,像觀察量子科技一般觀察「爵士粒子」吧!

 

411日) 爵士樂伴奏點玩?

 

「我已能為流行樂、古典樂、搖滾樂及放克(Funk)伴奏,為何嘗試爵士樂伴奏時仍感到很困難呢?」

「為何我伴奏的爵士樂曲雜亂而不起勁?」

「爵士表演動輒兩小時,如何能維持氣氛呢?」

「明明教材的伴奏己練得閒熟,為何聽起來仍然不像爵士樂的伴奏?」

 

爵士樂涵蓋數之不盡的風格,主要分別在其節奏,常見的包括搖擺(Swing)、巴薩諾瓦(Bossa Nova)、流行歌謠(Ballad)、爵士華爾滋(Jazz Waltz)及拉丁爵士(Latin Jazz)等。彈甚麼樣的節奏型(Pattern)固然重要,如何彈那些節奏型則更為重要!一起用身體感受,彈出讓人徐徐搖擺的節奏吧!

 

(資料由講者提供)

 

本節目內容不反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意見。主辦機構有權更改講座內容及更換講者/示範者。

 

講者介紹

梁震宇    講者示範(結他)

梁氏為活躍於港澳地區的爵士結他手,曾師隨香港著名結他演奏家陳國華、孫立功(Teddy Suen)、爵士低音大提琴家澤.伊度亞度(Zé Eduardo)等。梁氏有十多年結他及音樂教學經驗,曾於香港科技專上學院出任副學士課程導師,任教流行音樂概論;並創辦Olá School of Music,發展音樂表演及教育。

 

林澤龍    示範(低音大提琴) 

林氏為香港爵士低音大提琴手、低音結他手、音樂導師及音樂導賞員,師承孫立功及澤.伊度亞度。林氏熱衷爵士樂導賞及教學工作,與Jazz for Fun HK合作推行爵士樂推廣活動,現於網上平台「樂人谷」撰寫爵士樂導賞專欄。

 

梁家進    示範(鼓)

梁氏為爵士樂團Jazz Roaster鼓手,師承著名鼓手徐世興以及爵士樂大師澤.伊度亞度。梁氏除積極透過教學推廣鼓樂與爵士樂外,亦熱衷參與不同風格的音樂演出。

 

(資料由講者提供)

本節目內容不反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意見。主辦機構有權更改講座內容及更換講者/示範者。

 

票務

時間:26.03.2018 (一)
19:30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後台八樓GR3

價格:$50

 

時間:03.04.2018 (二)
19:30

11.04.2018 (三)
19:30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後台八樓GR2

價格:$50

 

 

(Visited 73 times, 1 visits today)

About The Author

You might be interest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