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岁老人演奏肖邦玛祖卡,原来她是钢琴家邓泰山的妈妈!

一一2017年11月23日晚在越南河内国立音乐学院音乐厅举办了一场不同寻常的音乐会,音乐会名称叫:人民音乐教育家泰氏莲金秋百年音乐会。

一一越南百岁老人弹奏肖邦的玛祖卡舞曲

一一她是:世界著名越南钢琴家邓泰山的母亲泰氏莲

一一泰氏莲是谁呢?她就是世界著名的越南钢琴家邓泰山的母亲,2018年8月将满100岁。泰氏莲是越南国立音乐学院7位创始人中唯一还健在的一位,当年还与胡志明一起参加过革命。她的一生充满了不可思议的传奇。她是越南正规音乐教育的创始人,越南第一位职业钢琴演奏家,第一位在国外音乐学院取得文凭的越南音乐家,是越南钢琴教学的祖母。

一一11月23日晚的音乐会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泰氏莲与历代学生的音乐会”。音乐会上,她的学生为她演奏了她当年教他们学的曲子,她的大女儿陈秋河和孙女丹秋娥母女俩四手联弹了德沃夏克的《斯拉夫舞曲》,作为给母亲和外婆和老师的特别献礼。音乐会的第二部分:“送给母亲、恩师的礼物”,泰氏莲最小的儿子邓泰山按照母亲的要求,演奏了拉威尔的《水之嬉戏》和《丑角的晨歌》,以及他在1980年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上弹奏的《平静的行板与辉煌的大波兰舞曲》。这是邓泰山的母亲最喜欢听的一首曲子。她认为天下没有任何钢琴家演奏这首曲子比儿子演奏得更好。

△泰氏莲在女儿和学生的搀扶下,走向舞台中央的钢琴,为前来为她祝寿的人们演奏。
△泰氏莲在音乐会上演奏了两首肖邦的玛祖卡舞曲。
△泰氏莲的大女儿陈秋河和女儿丹秋娥四手联弹德沃夏克的《斯拉夫舞曲》。
△邓泰山按照母亲的要求,弹奏了肖邦的两首波兰舞曲。

 


〖 邓泰山 〗

邓泰山,是谁?

他是,第十届华沙肖邦国际钢琴大赛首奖得主,是第一位获此桂冠殊荣的亚洲钢琴家;

他是,从战火中走出来的“肖邦传人”;

他是,一位让欧洲人顶礼膜拜的大赛冠军。

 

媒体评价:

“邓泰山的演奏权威、智慧和无可指责的风格达到音乐敏感性的最深境界。”——巴黎《音乐世界》

“可以用高雅和精确定义的一场演出,真正遇到了一名技术娴熟的钢琴家,一名键盘上的诗人。”——德国的《邮报》

“声音洪亮润泽,诱人的光效应,几乎不触摸键盘的轻奏乐段,光芒四射的演奏,一名非凡的艺术家。”——法国巴黎《世界报》

傅聪说,他是世界上少数能真正理解肖邦语言的钢琴家之一。

德国的《邮报》说,他是键盘上的诗人。


一一邓泰山,出生于二十世纪战火纷飞的越南,他从越南山区的防空洞步入世界各大艺术殿堂;他的周遭,从充斥着炮弹的轰鸣与山河破碎的哀鸣,变成鲜花、掌声簇拥的舞台。

▲上世纪6、70年代战乱中的越南,响彻在这片天空中的是飞机、炮弹的轰鸣和警笛声,这并不是适合艺术生长的土壤。

一一在知道他之前,很多人不相信那个年代的越南能出钢琴家。

▲年轻时的邓泰山

一一邓泰山的钢琴启蒙源于母亲,他在母亲的钢琴学校学习了十一年,虽然经常要躲在防空洞里练习,虽然连曲谱都不完整,但他已经开始展露才华。

一一1977年,前苏联钢琴家卡兹访问越南,发现了他,将他推荐至莫斯科留学。在那里,邓泰山才获得了正常的学习环境,获得了足够的美味食物。

一一仅三年后,邓泰山参加了世界钢琴比赛中有“奥运会”之称的“肖邦国际钢琴比赛”,随即获得了第十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的冠军,及玛祖卡特别奖、波兰舞曲特别奖、协奏曲特别奖,成为亚洲史上第一位获得此殊荣的钢琴家!

一一当年的他,甚至没有钱准备领奖时的礼服,而获奖后的他,更没有借此改变自己的窘境。而是选择了七年的继续深造,随后的他才开始在世界各地演出,但演出数量并不多。邓泰山总是将自己的第一时间用来学习、沉淀。

一一邓泰山曾在日本旅居四年,却因为日本观众对他毫无保留的喜爱而选择了离开。他的理由是在日本演出时,就算弹差了,听众还是疯狂鼓掌。

一一他说:“你要测试一个人,就给他毫无杂音的掌声,但通常人都经不起测试。当年我若不及时离开,我大概就跟着怠惰腐化。”

 

 

(Visited 344 times, 1 visits today)

About The Author

You might be interest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