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丨台湾钢琴音乐在古今、东西、雅俗的对话中

作为“清凉一夏,三亚度假”2019年三亚欢乐季品牌活动之一

第二届中国(三亚)国际钢琴音乐周7月如约而至

7月19日至7月23日,10场讲座、5场音乐会、8场讲演音乐会、4场展演,1场论坛,即将在三亚轮番上演。来自不同国度、地区的嘉宾、选手倾情演出,以指尖奏响乐章,用钢琴展现魅力。为您呈现一场接一场的高水平艺术盛会。流火7月,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让我们相约三亚,一同奏响新时代强音,为祖国的70华诞献礼!

注:所有场次活动具体时间安排以活动当天为准

主办单位:三亚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学术指导:中国音协钢琴学会、星海音乐学院中国钢琴音乐研究中心

执行单位:三亚市音乐交流协会

协办单位:香港国际音乐家协会HKIMA、三亚市教育局、吉阳区人民政府、天涯区人民政府、三亚市图书馆、三亚湾红树林度假世界、海口市音乐交流协会、三亚市钢琴协会

支持单位: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广州星海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哈尔滨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厦门大学、澳门理工学院艺术高等学校、海南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宝岛台湾,因其独特的地理环境,一直以来是多元文化相互影响、碰撞交流频繁的地区。台湾钢琴音乐,在近一个世纪的发展中,也走过了一条蜿蜒曲折的道路。随着西乐东渐,社会变迁,以及二十世纪新音乐的发展,宝岛台湾走过抛弃传统全盘欧化之路,也产生过“中西”“古今”“雅俗”的问题之争。7月22日,台湾著名民族音乐学学者赵琴将透过展演与学术性的研究、作品与人文内涵,客观地分析与讨论,带来一场名为《台湾钢琴音乐在古今、东西、雅俗的对话中》的讲座,探索近现代台湾钢琴音乐的创作及演奏发展,欢迎到场聆听。

01

活动时间

2019年7月22日(星期一)

10:40-12:00

02

活动地点

三亚湾红树林度假世界

红磨坊剧场

03

讲座主题

台湾钢琴音乐在古今、东西、雅俗的对话中

04

主讲嘉宾

赵 琴

嘉宾简介

台湾著名民族音乐学学者

音乐评论家、资深音乐传播学者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校区民族音乐学哲学博士、旧金山加州州立大学音乐史硕士、 台湾师大音乐系声乐学士。“台大美育”系列讲座特聘教授;台北大学兼任教授;主持《中广》电台、《佳音》电台音乐讲座;任教政大、东吴等大学;授中西音乐史、世界音乐、艺术歌曲与诗词鉴赏、音乐欣赏、音乐美学、音乐传播学、节目制作研究等课程。任北京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西德科隆《德国之声》主编暨制作、主持人;西德广播公司音乐组研习。中广音乐组长十年;制作、主持《古典音乐》暨《艺文》节目三十七年,主持与德、法、瑞、荷、日、澳、纽等国的交换节目;策划《中国音乐专题》现场音乐会数十场;应美国国务院及法国文化部、美国新闻总署邀请,考察欧美各地广播、音乐机构及设施。担任文艺奖、金鼎奖、金曲奖、金钟奖等评审委员;曾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于巴黎总部之连续六届“国际现代音乐交流大会”作品评鉴(1996—2001)。

担任民族音乐学会秘书长。曾获得“金钟奖”终身成就特别奖(2002);多次获颁《广播金钟奖》“最佳音乐节目”、“最佳编撰”及“最佳播音”;曾获文建会“广播文化奖”特优奖及“文艺奖章”。出版《音乐之旅》《音乐的巡礼》《音乐随笔》《中国乐坛人物志》《音乐伴我游》《音乐旅情》(上、下)、《音乐与我》《七十年来中国艺术歌曲》《许常惠传》《李抱忱传》等书。

作品在不同报刊发布,有《中国时报》刊登的《乐音嬝嬝》;《民生报》刊登的《世界音乐之旅》;《工商时报》刊登的《无弦琴曲》;《环游乐志》刊登的《英诗民歌选》;《广播月刊》刊登的《音乐传播在世纪末的美国》;《乐览杂志》刊登的《赵琴论乐》等专栏。

主编传统艺术中心《台湾音乐馆——资深音乐家丛书》(系列1-4,36册);出席国际音乐学术会议发表之中英文论文,刊登于各地的学术期刊和通俗报刊学术期刊与通俗报刊。

我们在三亚国际钢琴音乐周等你!

往期回顾

2019第二届中国(三亚)国际钢琴音乐周7月19日盛大启幕

大咖齐聚三亚!2019第二届中国(三亚)国际钢琴音乐周正式拉开帷幕!

中国作品展演章程|2019第二届中国(三亚)国际钢琴音乐周

宣传片《阳光下的旋律》|2019第二届中国(三亚)国际钢琴音乐周

三亚湾红树林度假世界|2019第二届中国(三亚)国际钢琴音乐周主会场

三亚国际钢琴音乐周丨中国钢琴作品展演 期待您的参与

【最新】日程安排丨2019第二届中国(三亚)国际钢琴音乐周

‼️ 官方唯一指定用琴: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Visited 191 times, 1 visits today)

About The Author

You might be interest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