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演音乐会丨葛甘孺键盘作品讲演音乐会

作为“清凉一夏,三亚度假”2019年三亚欢乐季品牌活动之一

第二届中国(三亚)国际钢琴音乐周7月如约而至

7月19日至7月23日,10场讲座、7场音乐会、6场讲演音乐会、4场展演,1场论坛,即将在三亚轮番上演。来自不同国度、地区的嘉宾、选手倾情演出,以指尖奏响乐章,用钢琴展现魅力。为您呈现一场接一场的高水平艺术盛会。流火7月,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让我们相约三亚,一同奏响新时代强音,为祖国的70华诞献礼!

注:所有场次活动具体时间安排以活动当天为准

主办单位:三亚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学术指导:中国音协钢琴学会、星海音乐学院中国钢琴音乐研究中心

执行单位:三亚市音乐交流协会

协办单位:香港国际音乐家协会HKIMA、三亚市教育局、吉阳区人民政府、天涯区人民政府、三亚市图书馆、三亚湾红树林度假世界、海口市音乐交流协会、三亚市钢琴协会

支持单位: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广州星海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哈尔滨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厦门大学、澳门理工学院艺术高等学校、海南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指定用琴: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音乐会讲座

被权威音乐大词典“克罗夫”誉为“中国第一位先锋派作曲家”的葛甘孺,音乐作品以鲜明的个性和独特的音响为特点,他是当今世界上最具有原创性的作曲家之一。7月23日,葛甘孺将在中国·三亚国际钢琴音乐周上,与Temlpe大学钢琴演奏博士,钢琴及早期钢琴演奏家张奕明联手带来音乐会讲座《葛甘孺键盘作品讲演音乐会》,欢迎聆听。

活动主题

葛甘孺键盘作品讲演音乐会

活动时间

2019年7月23日(星期二)

9:00-10:20

活动地点

三亚湾红树林度假世界

红磨坊大剧场

主讲嘉宾&演奏嘉宾

葛甘孺 &张奕明

嘉宾简介

被世界最具权威的“格罗夫”音乐大辞典

誉为“中国第一位先锋派作曲家”

他被视为当今世界上最有原创性的作曲家之一

葛甘孺走上音乐之路完全是由于社会的变迁。1954年生于上海,虽然从小学习小提琴,但没打算以后成为音乐家。1966年,当他11岁时,在家练琴是他唯一能做的事。由于西方古典音乐在当时是被禁止的,他常常只能关上所有的窗户,在加上弱音器的小提琴上练习。17岁时,他被送到崇明农场接受“再教育”。在那儿,出于意外的,他碰到了一位有名的小提琴老师。此老师是被上海交响乐团送到农场接受“再教育”的。一年多后,葛甘孺被招进农场宣传队为农场知识青年提供娱乐。在那段时间,为了适合宣传队的乐器组合,几乎所有的音乐都必须被改编。因此他开始对音乐改编和作曲产生了兴趣。这也是他成为作曲家走出的第一步。

当他二十岁时,上海音乐学院开始重新招生。他被管弦系录取为小提琴学生,但他的心已经在作曲上了。三年后,他重新转读作曲四年,师从陈钢。毕业后任教于上音作曲系。

70年代后期到80年代初,葛甘孺成为中国首位作曲家在作品中将先锋派技术与中国音乐的特点结合。其代表作“遗风”成为中国第一部先锋派作品。这种做法在当时是被禁止的。同时他的个性音乐也因与当时的政治气氛格格不入而受到批判。

1983年葛甘孺应邀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博士。毕业后安居于大纽约区。

葛甘孺的作品在世界上被许多著名乐团演出,其中包括纽约爱乐,苏格兰皇家交响乐团,里昂国家交响乐团,东京爱乐,美国作曲家交响乐团,西班牙卡斯地拉·里昂交响乐团,布鲁克林交响乐团,香港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林肯中心室内乐团,克罗纳斯弦乐四重奏,上海弦乐四重奏等。他的音乐曾被Naxos, BIS, Telarc, Albany, New Albion, Mode 等唱片公司发行。他的个人交响乐专辑唱片“中国狂想曲”,“孟姜女”(长笛协奏曲“孟姜女”和交响组曲“霸王别姬”),“上海回忆” (上海回忆和蝴蝶序曲),室内乐专辑唱片“遗风”和弦乐四重奏专辑唱片“巴格达的沦陷”在世界各地都受到极高的评价。“巴格达的沦陷”并被纽约时报选为2009最佳唱片之一。

2010年他被美国的“Listen”杂志选为世界当今十五位在古典音乐领域中最能鼓动人心的人物之一,并列于当今最著名的指挥家Gustavo Dudamel,钢琴家Martha Argerich,大提家马友友等。2012年他被任命为上海爱乐乐团委约作曲家。

Temple大学钢琴演奏博士

钢琴及早期钢琴演奏家

中国早期钢琴作品及汪立三研究学者

音乐翻译者

张奕明是一位钢琴以及早期钢琴的演奏家。2016年以来他在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山西大剧院、福州九日台音乐厅等地开过独奏音乐会以及举办讲座。

2017-2018年,张奕明主要进行民国时期(1912-1949)华人钢琴作品的研究和演奏。除了分别与该领域的两位音乐学家蒲方教授、梁茂春教授合作举办了多场民国钢琴作品讲演音乐会外,他还在海南出版社出版了专著《民国钢琴志》,编了《民国钢琴散曲集》。中国唱片公司北京分公司为他录制的民国钢琴作品专辑《林间》也已发行。

2018年,他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演奏了曹光平的钢琴协奏曲《孔子.西施.阿Q》,夏小汤指挥。此外,他还在上海音乐厅的音乐午茶演奏了贝多芬全部32首钢琴奏鸣曲。作为汪立三研究的专家,张奕明录制了汪立三钢琴作品全集(共三张唱片,将由Naxos公司发行),并与上海电视台合作拍摄纪录片《寻找汪立三》。

作为一个音乐翻译者,张奕明曾经翻译出版的著作有车尔尼的《贝多芬钢琴作品的正确演奏》、长笛家格拉夫的《长笛基础练习》、《音乐演绎》以及《歌唱着的长笛》等。他翻译出版的乐谱包括亨利版的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以及贝尔格的钢琴奏鸣曲、Durand版的德彪西钢琴作品等。

在获得钢琴演奏博士学位的Temple大学,张奕明曾师从Harvey Wedeen(钢琴)和Lambert Orkis(早期钢琴,现代音乐以及室内乐)。2006年去美国前,他在中国的老师包括姚世真和苏彬先生。目前张奕明任教于星海音乐学院钢琴系,是星海音乐学院中国钢琴音乐研究中心的成员。

我们在三亚国际钢琴音乐周等你!

往期回顾

2019第二届中国(三亚)国际钢琴音乐周7月19日盛大启幕

大咖齐聚三亚!2019第二届中国(三亚)国际钢琴音乐周正式拉开帷幕!

中国作品展演章程|2019第二届中国(三亚)国际钢琴音乐周

宣传片《阳光下的旋律》|2019第二届中国(三亚)国际钢琴音乐周

三亚湾红树林度假世界|2019第二届中国(三亚)国际钢琴音乐周主会场

三亚国际钢琴音乐周丨中国钢琴作品展演 期待您的参与

【最新】日程安排丨2019第二届中国(三亚)国际钢琴音乐周

(Visited 255 times, 1 visits today)

About The Author

You might be interested in